欢迎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海事局网站!
黑龙江海事局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2-07 浏览: 312次  分享:


2017年,黑龙江海事局在部党组、黑龙江省委、部海事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局党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部党组交通强国建设和海事队伍“三化”建设等决策部署,坚持强基础、抓作风、守纪律、促发展,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奋勇拼搏、锐意进取,龙江海事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源头管理。根据上级统一要求和部署,相继组织开展了“平安交通”、“安全生产月”等专项行动,开展全省渡口渡船摸底排查,隐患排查治理稳步推进;开展季度通航安全形势分析,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谋划安全监管措施,提高了通航安全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船员管理改革,规范船员考试和发证管理。二是安全监管特别举措不断强化。针对黑龙江水系冰封期、流凌期、枯水期、常水期的独有特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管举措,出台了汛期安全监管“十五条”特别举措;针对辖区乡镇船舶、明水期高速客船、流冰期气垫船等重大隐患风险点采取精准监管措施;以全面落实内河航行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度为契机,实现了静态监管向动态监管、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三是积极参与全省河长制工作,按照省政府河长办部署,细化落实措施,着重解决难点问题,扎实开展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黑龙江省河长制办公室专发一期工作简报,将我局工作落实情况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省人大、省政协及河长制办公室成员相关单位进行了通报。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总河长张庆伟同志十一期间在松花江哈尔滨段开展巡河时,对我局提出的统一建立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监管制度等工作建议高度重视,对我局在河长制推进中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四是应急工作不断加强。调整应急值班模式,理顺了海事与政府在水上应急指挥上的工作关系;制定了值班操作规程,完善了CCTV、AIS盯屏规定,规范了险情报送程序;完成了《齐齐哈尔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伊春市水上溢油应急预案》正在进行意见征集;组织了水上搜救应急演习,佳木斯海事局成功举办了“2017佳木斯市水上应急救援演练”,大庆海事局、鸡西海事局、伊春海事局在辖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

(二)“三化”建设持续推进。坚持以“三化”建设为主线,以实施方案的落实、层级建设、标准规范的制订落实、示范点和典型品牌的培树为重点,切实加大督导力度,持续强化六大体系、七个平台建设,将“三化”建设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组织召开了黑龙江海事局基层执法机构建设推进会暨“三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开展了基层海事处建设、“三化”建设经验交流。积极推进基层执法机构建设,制定了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51项措施进行细化落实。

(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持续发力。践行“先行官”精神,积极助力龙江地方经济发展。一是建立了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支持“三互”大通关。与省商务厅、哈尔滨海关、省公安边防总队、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印发《黑龙江水域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一站式作业”,推动跨部门协作,打造更加高效的口岸通关模式。二是助力地方重点工程建设。保障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黑河公路大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穿越黑龙江等国家重点跨境工程的实施。在服务黑河黑龙江公路大桥重点工程建设中,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总指挥的黑河大桥建设工程海事安全保障指挥部,实行24小时监管服务,得到了黑龙江省胡亚枫副省长的高度肯定。三是以分支机构调整为契机,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联系。借参加伊春、大庆、鸡西三个分支局揭牌成立的机会,与地方政府领导进行了沟通会晤,进一步加强了与驻地地方政府的沟通与协作。四是服务地方旅游经济发展。哈尔滨海事局协助地方政府建立完善了橡皮艇、摩托艇、帆船的划水域管理模式,并指导扶持建立了摩托艇协会、游艇俱乐部等专业组织;黑河海事局在“中俄文化大集”、“五大连池圣水节”、“漠河北极光节”等大型涉水项目中,主动进行监护,确保活动圆满举行。五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开通政务办理“绿色通道”,方便群众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最大限度地降低行政相对人时间和经济成本;提高内部审批速度,缩短办证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

(四)合作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对俄合作稳步推进。密切跟踪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改革,加强与俄方的沟通,确保双方关系在新的形势下持续深化;我局主动承担海事系统国境界河海事事务研究机制的论证推进工作,已正式成立机制联络处;在我局的积极推动下,17年7月的上合组织部门领导人会议明确将界河应急纳入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救灾互助协定》框架范围内,实现了中俄界河应急合作由边境部门职能合作到上合组织框架下合作的提档升级;参加中俄航联委第58次例会和同江铁路大桥专题会晤,就《界规》执行情况和《界规》部分条款修订及船舶通航方案和监管措施进行了磋商;俄罗斯联邦犹太自治州紧急情况总局对我局进行了工作访问,并与佳木斯海事局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佳木斯海事局与俄罗斯联邦犹太自治州紧急情况总局关于界河船舶溢油应急协作规程》;黑河海事局派员参加中俄应急救援船艇操作技能演练,并与阿穆尔州紧急情况总局开展了“中俄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二是黑龙江水系监管检验合作方面。组织开展了2017年黑吉蒙三省(区)船检技术法规宣贯暨船检业务培训;与吉林省地方海事局开展了共管水域联合巡航检查,建立了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等工作机制。三是省内部门合作方面。与省安委会、省安监局共同开展了辖区巡航检查,与省安监局联合开展了防汛工作、乡镇船舶安全管理、水上新兴业态管理的综合调研,商定了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开展了全省乡镇船舶安全大检查;与省环保厅联合开展了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合专项整治行动。

(五)法治海事不断深化。一是海事地方立法稳步推进。与省人大、省法制办等单位组建《黑龙江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立法推进组,开展了省外调研、公开征求意见等工作;完成了《黑龙江水系内河5米以下小船检验规定》的发布实施。在佳木斯海事局的积极努力下,佳木斯市政府发布了《佳木斯市水上安全与防止船舶污染水域治理条例》。二是推进现场执法模式改革。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完成了《黑龙江海事局现场检查标准》、《黑龙江海事局现场执法工作流程》等制度起草工作。三是积极健全海事权力清单。指导伊春海事局、大庆海事局、鸡西海事局建立了海事权力清单。

(六)基础建设和信息化持续加强。一是稳步推进项目前期及建设工作。开展了兴凯湖海事监管基地项目的建设;完成了五大连池海事工作船码头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完成了八艘30米级工作趸船的建造并投入使用。二是抓好信息化建设。完成了黑龙江海事局水上安全通信及综合监控系统工程项目验收工作;完成局外网网站的新建工作;对指挥中心进行了改造,初步实现了“听得见、看得着、联得上”。三是强化项目执行力度。针对历年项目执行率偏低的情况,坚持每月召开推进会,强化项目执行力度,年度基本建设执行率达到100%。

(七)内部管理力度不断加大。一是把推进“5W1H”(Who、Where、When、What、Why,How)工作法作为规范基础工作的重点来抓,成立了档案工作专班,全局重大、基础性制度修订的完善工作全面开展,内部管理的规范程度正在逐步改善。二是着力抓好目标考评工作。列出三份“任务清单”,目标管理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初步显现。三是加强财务管控,成立局内控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内控机制建设,提高了内控水平;加强预算管理,提升执行力,强化风险防控与审计监督。四是推进队伍建设。组织了两批56人以提高基层一线海事执法人员船舶驾驶技能为主要内容的监督艇驾驶员三类适任证书培训。选派了年轻的业务骨干,赴上海海事局进行挂职培训。结合机关作风整顿,开展了两批次机关干部军训工作。把做好青年工作作为龙江海事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需要的重中之重,加强对团员青年队伍的政治领导和思想引领,调动了青年职工奋发向上的积极性。五是推进基层执法机构执法管理模式的改革。经中编办批准,撤销伊春、大庆、鸡西3个直属处,设立伊春、大庆、鸡西3个分支局,使我局的分支机构由5个增为8个;本着执法力量向一线倾斜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完成了哈尔滨高楞海事处、佳木斯莲江口海事处、齐齐哈尔富拉尔基海事处等3个海事处机构的更名工作;完成了所属32个海事处海巡执法大队的设立工作;有效地推进了局属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八)政治保证力度持续增强。一是加强党建顶层设计。成立了黑龙江海事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方向、为中心工作提供动力、为中心工作提供保障作用的基本工作原则,加强全局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对全局党建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二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制订了《黑龙江海事局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主体责任层层分解,建立健全责任传导机制;制订了《黑龙江海事局“一岗双责”考核评价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化细化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三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制订了《黑龙江海事局党建全面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黑龙江海事局党组关于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适应、执行党建工作制度不规范、严格党员管理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完善述职考核评议机制,组织局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开展年度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压实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四是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局党组部署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推进机关作风整顿等学习要求融入学习教育之中,突出在推进真“学”实“做”上下功夫,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五是努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龙江海事落地生根。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局组织开展以“百堂党课”、“每日一题、每月一考”、“人人撰写学习心得”、“图说十九大”、“新党章朗读者”接力朗读等“七项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龙江海事落地生根。六是加大新闻宣传和海事文化建设力度,整合资源,成立了文化、宣传工作专班。七是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经部局工会组织考核验收,佳木斯、黑河局达到了“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标准。

(九)始终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一是从抓局党风廉政建设顶层设计入手,以减存量遏增量为近期目标,全面梳理了十八大以来的信访案件和问题线索,专题研究有关巡视回访中反馈的问题。二是补短板,查漏洞,重新梳理并着手构建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针对“船舶维修”“加装燃油”重点环节及重点工作岗位,重新设置了廉政风险防控举措。三是用好“四种形态”,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执纪问责,完成2015年两件信访件的了结,两件移交问题线索的调查,对有关责任人给予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四是抓好廉政约谈的全覆盖。制订《黑龙江海事局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实施办法》,在全局范围内对科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常规约谈首轮全覆盖。五是进一步充实了纪检力量,在所有的支部明确设纪检委员,所有的班子中明确负责纪检的班子成员,各单位明确专职纪检监察人员。



分享到
  • 微信
  • QQ
  • 新浪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