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海事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事风采
牡丹江海事局:“查、问、看、改、促”五步法推动国内航行船舶船员实操能力专项检查活动落实落地
发布单位: 牡丹江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 211次  分享:


1683607141848469f81c687b6706c4560187fece3dd829ab.jpg


【检查现场1】

1683607173008469f81c687b6706c630187feceb79029b2.jpg


【检查现场2】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工作安排,为了加强航运公司、船舶安全管理,促进船员实操能力提升,减少与人为因素相关的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维护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牡丹江海事局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国内航行船舶船员实操能力专项检查活动。4月14日至5月9日期间,共检查船舶18艘,船员70人次,整改缺陷5项,培训船员120人次,专项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针对辖区旅游船舶数量众多的特点,牡丹江海事局组织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船员实操能力专项检查指南(内河船)》要求,对照《国内航行船舶船员实操能力专项检查表(内河船舶)》中的检查项目,探索“查、问、看、改、促”五步工作法,将船舶船员实操能力专项检查活动落实落地。“一查”即通过查看船舶证书文书,检查船舶船员配备、船舶法定文书填写、演习演练开展情况记录。“二问”即通过问询的方式,检查船员是否熟悉相关工作制度和程序要求,是否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和报告程序,是否熟悉船舶的操作性要求。“三看”即通过查看船员现场实操演练,检查船员是否掌握关键设备的操作和使用,是否对其负责设备按要求进行维护保养,是否掌握应急操作能力。“四改”即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船舶未及时按照航运公司演习计划开展演习、航行日志中未填写演习记录等缺陷,对当事船员开展了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督促航运企业、船舶按照规定及时进行缺陷整改。“五促”即督促船舶所有人、航运公司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所属船舶船员实操能力和适任情况严格自查,按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要求做好船员日常培训、实操技能评估和上船前安全教育等工作。

下一步,牡丹江海事局将固化提升“查、问、看、改、促”五步工作法,持续推进专项检查活动走深走实,切实提高船员履行船上职责和应对船舶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船舶安全技术状况,减少因船员实操能力不足引发水上交通事故的风险,确保船员操作合规、船舶航行安全,共创平安绿色的水上安全环境。


拟稿人:姜博

审核人:刘殿然

签发人:梁铁钢


分享到
  • 微信
  • QQ
  • 新浪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