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海事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事新闻
黑龙江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浩为黑龙江水运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单位: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 31次  分享:

下载.png

【采访现场】


1月23日至26日,黑龙江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浩作为省政协委员参加了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从海事视角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黑龙江省作为对俄开放合作的第一大省,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的最前沿,对俄贸易中超过90%的量依托铁路、公路、管道等方式运输,水运“量大成本低”“环保能耗小”“运维简单易操作”等特殊优势未能充分体现。2023年,黑龙江省对外开放的8个水路口岸,总货物吞吐量仅94.6万吨,其功能没得到进一步发挥。水网运输体系建设尚不完善,丰富的航道水资源没有得到高效使用。尤其是现有的航道通航基础条件难以保障“省内省际循环”以及“江海联运”等战略的顺利实施。

张浩局长调研时发现,航道通航条件的改善,促进水运经济的综合发展,在黑龙江省有较为成熟的先例。大顶山航电枢纽的建成,渠化了松花江上游139公里的航道,设计水位常年保持在116米左右,航运期提高到210天左右,本区段航线使用率显著提高,除了常规的客货运输增加外,“夜游松花江”“大顶子山水上一日游”“哈尔滨之夏水上板块”等大型水上活动陆续呈现,带动了区段航运、旅游、养殖等经济的迅速发展。在黑龙江省大中型港口大多集中在松花江中下游、无江海联运和大吨位船舶、船员队伍老龄化等问题显现下,扩大黑龙江水运能力显得十分迫切。

为此,张浩局长立足如何推动黑龙江水上运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加速提升松花江富锦至同江段航道通航能力,建设标准船型航道。将该段维护水深逐步提升至3.5米,满足3000吨级船舶航行条件,满足大型长航线旅游船航行要求。通航船舶吨位提升将大幅降低内外贸运输成本,贸易商品结构范围将进一步拓展和优化,物流方式的转变也会吸引越来越多船舶加入水运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带动经济发展。二是稳步提升松花江哈尔滨至佳木斯段、佳木斯至富锦段通航标准,并加快推进黑龙江水系“船型标准化”研发使用。着力打造大吨位、浅吃水、新能源船舶,以便适应黑龙江水系特点,实现矿石、煤炭、粮食、原油、机械设备、大件货物等无障碍、低成本运输,拓宽货物贸易的水上运输渠道,进一步释放黑龙江水运活力。三是船员培训机构要严格把关培训质量,优化培训方式,积极开展同航运企业联合办学,培养专业能力和实操能力过硬的高素质船员。海事部门要着力推动船员属地化管理,结合辖区实际,优化理论考试内容,细化船员实操考试评价标准,提升船员履职检查质量,持续提高船员履职能力,有效控制由于人为因素所造成的安全隐患,从而达到提升船员素质的目的。有船单位要优化船员工作环境,提高船员薪资水平,关心船员职业发展,进而吸引更多年轻、高素质人才加入船员队伍。

张浩局长在会议现场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相关报道在中国新闻网、黑龙江省政府门户网站、“龙头新闻”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刊发,对外发出了海事声音、展现了海事形象,进一步提升了海事在地方的影响力。


拟稿人:刘殿然

审核人:李明辉

签发人:张浩


分享到
  • 微信
  • QQ
  • 新浪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