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海事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事新闻
黑龙江海事局圆满完成春节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发布单位: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18 浏览: 40次  分享:

春节期间,黑龙江海事局深入贯彻落实李小鹏部长在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实举措、最优服务,全力确保春节期间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中俄贸易运输畅通有序、冬季冰雪旅游安全发展。

一是加强风险管控,消除安全隐患。节前,对辖区所有卧坞船舶开展了安全与防污染检查,对卧坞船舶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船舶看护人员值班值守、船舶垃圾收集处理、船舶卧坞区域消防措施落实等情况实现检查“全覆盖”。节日期间,执法人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辖区各船坞、船舶卧泊点开展线上检查,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督促值班船员做好寒潮大风大雪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

二是聚焦保通保畅,加强现场监管。按照中俄双方口岸客货运输协调小组商定,春节假期期间,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浮箱固冰通道国际客货运输在2月10日至2月13日期间休息停运,2月14日起恢复运营。为保障浮箱固冰通道安全运营,执法人员对浮箱固冰通道的消防救生设备、防滑设施、绑扎系固以及船体链接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督促管理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春节期间浮箱固冰通道防滑、防冻、防污染管理。春节浮箱固冰通道开通期间,累计保障旅客运输7000余人次、货物运输2000余吨。切实保障辖区8座交通流量较大的浮桥的通行安全,重点对浮桥各节船舶的甲板、连接处、消防救生设备等进行检查,督促浮桥管理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春节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进行现场安全监管。

三是主动靠前服务,助力冰雪旅游。春节期间,哈尔滨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各大景区景点游客接待量再创历史新高。为保障冰上气垫船旅游体验项目安全运营,我局与地方应急、文旅、交通等部门加强沟通,多次联合交通部门对气垫船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气垫船开航前自查、垫升、推进、消防、救生和防污染等设施设备情况及船员值班管理情况,督促气垫船驾驶员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不得超载或超抗风等级行驶,确保游客乘坐气垫船安全。春节期间,累计保障气垫船安全行驶500艘次,运送游客6000人次。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保障内部安全。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值班和24小时应急待命制度,切实加大内部防火、防盗安全巡视力度,春节期间未发生险情事故,内部安全形势和谐稳定。


拟稿人:刘殿然

审核人:李明辉

签发人:张浩

分享到
  • 微信
  • QQ
  • 新浪微博
×